new

如果你不懂我,那错的是我

《混沌》

袁一琦&沈梦瑶


“我本看不清这面目全非的世界,却在那片混沌之中遇见了你。”




王奕看着姐姐领着一个陌生人进了家门。


“哈喽,小兔崽子。”

女人想要伸手去摸王奕的头,却被王奕本能地躲开了,“这小子还挺怕生。”女人没碰到王奕,便反手搂住了沈梦瑶的腰。


王奕年纪还小,什么都不懂,每晚都能听到隔壁房间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,王奕以为是隔壁有鬼,于是把自己闷在被子里。

旁边的周诗雨一把掀开王奕的被子,“怕什么,只是床板摩擦的声音。”

充满了好奇心的王奕,有时会透过那细小的门缝看见两段赤裸的身体,一段压在另一段上面。后来王奕才知道姐姐带回来的那个女人经常把姐姐弄哭。

有时候是兴奋的,有时候是悲伤的。




楼下不知什么时候新来了个乞丐。

王奕站在远处看着她,她脸上脏兮兮的,头发也很乱,但它是金黄色的。王奕觉得她是混血人,因为乞丐没有钱染头发。


有天王奕在街上打闹,一不小心撞到了那个乞丐,差点摔倒,

“妈的,这人脑子瓦特了吧。”王奕破口大骂,踹了她一脚,旁边的周诗雨也有样学样地踹了她一脚。

周诗雨还想从王奕口中听到别的脏话,有可能还会记住一些。


人就是这么奇怪,冠冕堂皇的语言学起来累死,可是脏话一学就会。


平常周诗雨有空闲时间都会跟着王奕,因为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是自己一个人了。

周诗雨的父母在她五岁时离异,她跟着母亲一起住。后来母亲得了癌,不久就离开了,才上一年级的周诗雨又变成了一个人。

而她的父亲不知去向,最后是住在她们家隔壁的沈梦瑶好心收养了她。

沈梦瑶平常很忙,再加上跟别人谈恋爱了,就也没什么功夫管家里那两个小孩,所以周诗雨基本都跟王奕待在一起。


王奕是沈梦瑶的亲弟弟,比周诗雨要小两岁。

那年王奕三年级,周诗雨五年级。


由于家境问题,周诗雨被一些同学带头孤立了,她们说周诗雨是没爹妈的小孩,因为去年开家长会的时候,沈梦瑶去了王奕那边,虽然沈梦瑶是每年轮流换的,但是她们还是发现沈梦瑶不是她的妈妈。

同学们都笑话她,但她很硬气地回了一句:

“沈梦瑶就是我妈。”


回到家后,周诗雨把班上的事情告诉了王奕,由于自记事起周诗雨就在王奕她们家了,因此王奕一直把她当做一家人看待,但她也没弄清楚周诗雨和沈梦瑶是什么关系。

王奕一脸天真地问道:“你说我姐是你妈,那我跟你是什么关系?”“不知道。”

于是王奕脸上的表情从惊讶逐渐转变为担忧,

“那我们长大以后还能结婚吗?老师说法律不允许近亲结婚…”

周诗雨听到后便握住了王奕的小手,

“那我们就偷偷结,不告诉任何人。”




每到周末,王奕最开心的就是能拉着周诗雨往嘉兴路上乱逛,会时不时地踢几脚楼下那个新来的乞丐逞逞威风,但也会在买完零食后把兜里剩余的钱丢到她的碗里。

两个小屁孩不知道的是,这乞丐的身份另有来头,而她看王奕和周诗雨还小,也没多跟她们计较。

每当夜深人静时,乞丐会从脏兮兮的口袋中摸出一把破旧的钥匙,走上个几公里,回到她的私人别墅。

回到家后,她褪下一身的伪装,待清洁完身体后露出雪白的肌肤,然后躺在价值几百万的豪华沙发上面看书。


女人名叫陈珂,两年前还是个总裁,在积攒了一定的积蓄后,转让了公司。

前几天陈珂刚来到这个小镇,她每天会把自己打扮成一个乞丐,跪坐在路边。但她并不是要讨钱,她是想要找到一个人。

十年前,她们曾有一面之缘。

由于特殊原因,陈珂必须得自己找到这个人。


这天,王奕刚好被沈梦瑶叫出去买酱油,她左手攥着钱,右手牵着周诗雨,乐呵乐呵地走在街上。

她转弯时看到陈珂像昨天一样坐在路边讨钱,心里又痒痒了,打算过来偷偷踹她一脚,正抬起脚时,陈珂忽然回过头来。

“哎…”王奕吓得差点没站稳,只见陈珂笑嘻嘻地张开了手,周诗雨定睛一看,是块奶糖。


“给。”

陈珂把手伸到周诗雨面前,周诗雨正想去拿,却被王奕拦住了。

“乞丐给的糖怎么能吃?”王奕撇了撇嘴,陈珂没说话,只是笑了笑,便又掏出了一颗放在手心里。

王奕见也有她的份,像是没说过刚才那话,迅速地把糖抢走塞进嘴里。


陈珂开口了:“你们知不知道这镇上有一个叫郑丹妮的女人?”

王奕吞下嘴里的糖:“郑丹妮?不就是dk酒吧的那个酒保吗?…我姐之前带我去过一次,她还色咪咪地跟我姐打招呼呢,是个讨厌的家伙。”

陈珂瞪大了眼睛,因为dk酒吧就在她家的对面,走过去都不用十米。陈珂停顿了一会,然后对着王奕连着说了三声谢谢。




陈珂走遍这个城市的所有角落,眼睛里挤满流动的人群,唯独没有郑丹妮的身影。

她没想到,自己寻找的人一直在身旁。

毕竟自那之后已经十年了,陈珂也不记得郑丹妮的模样。


此后王奕便没有看见陈珂在街上扮乞丐了,陈珂在自家别墅里,整日整夜地就望着对面那家酒吧。

据听说,郑丹妮虽然只是个新来的酒保,却能在酒桌上落落大方巧妙周旋,让那些打他主意的男人一个个醉倒在桌子底下。

可惜郑丹妮对男人没兴趣。


直到两个星期后,陈珂踏入了dk酒吧,她穿上了她家衣柜里最招蜂引蝶的裙子。

眼尖的郑丹妮一下就看到了陈珂,她站在在柜台看着陈珂扬动的衣裙,她走去的步伐和甩动的手臂幅度很大,可是飘逸迷人。


郑丹妮走上前去,“你好,这位客人,请问要点什么?我们这边推荐本店招牌酒…”

“不用麻烦了,白开水就行。”

郑丹妮感到有点木讷,心想这年头谁没事来酒吧喝白开水,但介于她不想让眼前的美人这么快便离开,还是微笑地回了一句:

“好,您稍等。”


几分钟后,郑丹妮端着一杯水走了过来,她小心翼翼地把杯壁正冒着水珠的杯子放在桌上,

“这位小姐,请问你贵姓啊?”

“我姓陈。”




前几年战争刚刚平息,社会稳定初期,袁一琦靠着异于常人的毅力,忍辱负重一步步爬到了政府工作,使得她得以在那年饥荒存活下来。


袁一琦不记得怎么跟沈梦瑶认识的了。

她只是记得她第一眼看到沈梦瑶的时候,就知道这个人和自己不一样。袁一琦和沈梦瑶的职业虽然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,但似乎袁一琦很想过沈梦瑶这种生活。


就像袁一琦在政府上班,但经常会被上面的人欺压,尊严和脸面可有可无。

平日里她走在大街上,有官员向她要烟,她递过去一支,却整盒被别人抢走了。她只能默默低着头穿过马路,消失在陌生的人流里,心里涌上一股难言的情绪。

她在政府工作五年,可是对她来说公司里的同事和上司与大街上的陌生人没什么两样。


而沈梦瑶虽然只是个茶餐厅的服务员,却活得坦坦荡荡,对于故意找茬的客人,别的服务员选择忍气吞声,沈梦瑶却敢站出来和他们对峙,并且她的脑子转的很快,经常会把那些犯贱的顾客怼得哑口无言。

因此沈梦瑶很受同事欢迎,并且她外貌出众,追求她的人不是能用手指数的清的。

在沈梦瑶认识的那么多人里面,袁一琦可能是唯一没有追求过她的,虽然袁一琦心里有时也会冲动,她知道这是暗恋。

可是自卑让她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,每次沈梦瑶给她上菜时都离她很近,但袁一琦从来没有主动和她说过话。


袁一琦不知道自己是喜欢这家店的饭菜,亦或是喜欢沈梦瑶,她总是会每天准时准点坐在她常坐的位置上。

别的服务员路过问她要点什么,她只会一声不吭,只有等到沈梦瑶来时,她才点菜。


两人也因此渐渐熟悉起来,沈梦瑶也发现袁一琦似乎对自己有意思。

因为袁一琦每次跟沈梦瑶对视的时候,都会愈发地面红耳赤,于是沈梦瑶趁着附近没什么人的时候,突然问袁一琦:

“为什么看到我的时候要脸红?”

她的目光咄咄逼人,袁一琦只好把眼光瞟向别处,胆战心惊地说:“热,热得。”

沈梦瑶莞尔一笑,轻声说:“那我去把空调调低一点。”


那天袁一琦和往常一样去那吃饭,进门时却撞见了自己的上司,由于受惯了欺负,她本能反应是离开,双脚却如同麻痹般止在了门口。

袁一琦看到自己的上司给了沈梦瑶一巴掌。


“啪”


声音不大,却死在了一片沉寂之中。

袁一琦看到沈梦瑶的眼眶泛红,一道红色的巴掌印逐渐浮现在她的脸上,出乎意料的是,沈梦瑶没有还手。

沈梦瑶知道这个是袁一琦的上司,她不想让袁一琦难堪。可她从来都是那么地自信,这是袁一琦第一次见到她退缩了。


“还不道歉?”男人揣着手,一副傲气的模样,仿佛自己高人一等。

“对不起。”沈梦瑶的声音很沙哑,她低下头,给男人鞠了一躬,接着埋头收拾餐桌上被男人打翻的饭菜。

突然沈梦瑶没忍住,眼泪开始啪嗒啪嗒地往下掉,但又立马被她抹掉了。


男人也没有立刻离开,而是一脸不服气的坐回椅子上,翘起二郎腿滔滔不绝地骂着这家餐馆的服务员怎么样怎么样,他要拿多少钱来砸了这家餐馆之类的…


“沈梦瑶…”袁一琦顿了一下,但还是走到了沈梦瑶旁边,伸手去抚摸她脸上的红印。

沈梦瑶露出一个勉强的笑容,“我没事,你还是吃和平常一样的对吧?我现在去准备…”

袁一琦一把拉住了她:“为什么不还手?”

“……”沈梦瑶抬起头,她是第一次看到唯唯诺诺的袁一琦变了一副脸色。袁一琦看着她的眼睛,脸上挂着苦笑,好像要说些什么,结果什么也没说。


没等沈梦瑶反应,紧接着又是“啪”的一声,袁一琦过去一个巴掌甩在了她上司的脸上。

上司痛苦地捂着脸,在看到打他的人是袁一琦时表情突然间变得狰狞,“…你小子,造反是不是?!”

“我现在就回去写离职申请。”袁一琦放下举起的手,拉着沈梦瑶一股脑就冲了出去。

这是她在政府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反抗。


“袁一琦…”

沈梦瑶的手腕被袁一琦使劲地拉着,虽然有点痛,但她感觉自己的身心已经沦陷了。


袁一琦放慢了脚步,街边的路灯坏了几盏,她们只好手拉手走在夜色里的街道,然后坐在公园的长椅上,接着袁一琦伸手搂住了沈梦瑶的肩膀。

就是在那里,袁一琦第一次吻了她,她也第一次吻了袁一琦。

几分钟后,沈梦瑶喘着气推开袁一琦,在昏暗的灯光下看到了那条被拉长的银丝。


沈梦瑶轻轻的捏住了袁一琦的嘴角:“说,之前为什么不追我,是我不够好吗?”

袁一琦回答道:“是我没有这个野心。”


“嗯…”第二天,沈梦瑶从床上醒来,她把手放在腰间,看着枕边熟睡的袁一琦,脑海中不断浮现出昨晚袁一琦压在自己耳边说的话,

“沈梦瑶…我不希望你因为我改变自己的想法,我喜欢那个做自己的你。”


那天下午,沈梦瑶收到了开除通知。

理由是不尊重顾客,并且对顾客进行殴打。

沈梦瑶哭了,她把头埋在袁一琦怀里,哭得很伤心。她哭不是因为袁一琦的行为使得她被开除,是哭这个社会太不公平。

她声音变得嘶哑,“袁一琦,你会嫌弃我穷吗?我家里还有两个小孩没养大…”

袁一琦看到沈梦瑶哭,不知道该怎么安慰,只好一个劲地摸着她的脑袋,说明天就出去重新找一份工作,以后自己赚钱养她。

袁一琦告诉沈梦瑶,人只要活得高兴,穷算什么鸟事。


对啊,她就算没有钱袁一琦也愿意养她。




把自己交给对方的那晚后,她们之间的关系突飞猛进,每到天黑时,两人就会在公园里偷偷约会。

她们正式恋爱了。


暑假期间,沈梦瑶邀请袁一琦去海边玩,她说想看看死海是不是真的能让人浮起来。

海边,王奕和周诗雨在浅海区捞贝壳玩的不亦乐乎,而袁一琦和沈梦瑶躺在死海的水面上纹丝不动,感觉身体像救生圈一样漂浮。

袁一琦想让自己沉下去,却发现在死海里下沉如同登天一样困难,正如同她在遇到沈梦瑶之前的心情一样。

以往的她想解脱,溺死在深海里,逃离那个混沌的世界。


可是这个世界上还有沈梦瑶。

袁一琦只是愉快地感受着她的身影和声息,这是隐藏在心里的愉快,没有人会知道,或许沈梦瑶也不知道。

沈梦瑶趴在泳圈上,双手拍打着水面朝袁一琦的方向游去。袁一琦有点近视,阳光从云层的缝隙里照射下来,打在她眯缝的眼睛上。


“诶,你是不是近视?”沈梦瑶把手放在袁一琦脸颊边,抹去糊在皮肤上的海水,“要不要回去顺便给你买副眼镜?”

袁一琦眨了眨眼睛,“没事,只要看得清你就行了,不用去买眼镜。”




在酒吧认识之后,陈珂没什么事就去那里喝白开水,郑丹妮也没介意,每次都会一脸笑嘻嘻地去给她端水。

有天两人意外的在街上碰见了,聊着聊着便走到了一起。

郑丹妮稚嫩的脸在阳光里笑得十分生动,陈珂听着郑丹妮那明朗的笑声,心率有一瞬间失衡。

她和郑丹妮坐在了过路边那茂盛的树下,郑丹妮则在那个充满阳光的下午,向陈珂讲述了自己以往的故事。


郑丹妮说她的父母死在了战争中,自己则在七岁时被拐到兵营,心智还未成熟的她,在兵营里被比他大的兵人们使唤来使唤去。

她不愿自甘堕落,在每场战争后都尽力让自己活了下去。后来她终于在十六岁时,当上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将军。

那天她看着手下抓来了一群敌国的战俘,郑丹妮本心生怜悯打算放他们走,这时突然有个比她职位大的上级走过来对她说了什么,后来她在里面挑了几个战俘,枪毙了。


这时郑丹妮看向了陈珂,自嘲道:“他要我玩一个什么…数到六的游戏,一开始我没答应,后来他从兜里掏出枪对准了我的腰部…说不遵守命令就算我是违反军纪,要把我头砍了。”

“我当时很害怕,便照着他的命令做了。后来战争结束,有个战友告诉我,如果当时我没有遵守他的命令,估计在场的人都活不下来。”

说完郑丹妮抬头望向远处的山峰,陈珂只是淡淡地回答她:“是吗…那也不怪你。”


陈珂和郑丹妮同居了。

是陈珂提出来的,她说自己一个人住,交房租会有些吃力,郑丹妮欣然地答应了。


郑丹妮每天晚上都要在酒吧接应好多客人,陈珂总是在家里等候着。

她常常很晚回家,疲惫不堪地开门进屋,满身酒气地张开双臂要陈珂抱她,然后将头埋在陈珂胸前。

有那么一瞬间,陈珂感觉自己不是自己了,那个时候她心里开始出现了变化。


陈珂记忆中与她的最后一次拥抱,怀里的人突然抬起头来,

“陈珂…我知道你接近我另有目的。”


郑丹妮抱住沉珂的力度又大了几分,似乎不想撒开手。见陈珂没什么反应,郑丹妮又接着说,“我知道你是来找我报仇的,我认得你。”

陈珂恍然间抖了一下,听完郑丹妮的话,陈珂眼睛里变得酸溜溜的,陈珂知道郑丹妮不会和她拼命了,可她说的话就像是一把刀子,割在了陈珂的心上。

她挣脱了郑丹妮缠住她的双手,把脸朝向她。


“郑丹妮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别忘记我爱你。”

说完陈珂深深地吻了上去,舌尖勾住对方的唇,然后轻轻的咬了一口。


警方抵达时,两人正安详地躺在床上,没有了呼吸。根据警方一个星期的搜寻,终于把事件原因落在了十年前的战争时期。

而徐楚雯作为在那群战俘中幸存下来的其中之一,并且事先她还知道郑丹妮的计划,于是她被带到了警局审问,无奈之下,徐楚雯只好呜咽地讲出了陈珂和郑丹妮的故事:


当时社会还在战争时期,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,而年纪轻轻就身为将军的郑丹妮捕获了敌国的陈珂等一行人。

郑丹妮让战俘们排成一列,让一个举着枪的手下挨个数过去,数到第六个就对着那个战俘的头部开枪,往下数到六,再开枪…

陈珂当时还只是个孩子,她就站在六的位置上,身旁的父亲悄悄把她拉过去,和她交换了位置,她的父亲在枪声响起后死在她的眼前。


后来,战争平息,当时的那个小孩也长大了,郑丹妮也卸下军职,随便找了份能上手的工作。而陈珂为报杀父之仇,想尽了办法找到郑丹妮,然后不断接近她。

在最后一刻,她往嘴唇上涂抹了毒药,勾引郑丹妮接吻,选择了与她同归于尽。


故事嘎然而止,徐楚雯在说完的那刻不禁流下泪水。

或许她们都曾爱过彼此。

感伤之后是感叹,因为命运不是上帝的安排,是人和人制造出来的。


王奕慢慢地吃着盘子里的水果,沈梦瑶为了方便她吃特地削成了片状的。

她拿起袁一琦随手丢在沙发上的报纸,上面的日期是昨天的,王奕翻了几页后,立刻被报纸上的一张照片吸引住了,金黄色头发女人的眼睛似乎在盯着王奕,恍然间,王奕在心里叫出了女人的名字:

———陈珂。


王奕在沙发上坐了十几分钟,脑子里一片空白,里面的思维似乎死去了。

上面的标题是:

《两个女生因工作压力而割腕自杀》

王奕虽然还小,但她知道这是被编造出来的假新闻,于是她转头看向周诗雨,指着陈珂的照片说:“他们上面写的我一个字都不信。”




多年以后,王奕已经是个高中生了。

“姐,我走了。”

“加油噢,开学第一天要跟同学好好相处。”沈梦瑶挥挥手,紧接着王奕瞟了一眼沈梦瑶旁边的那位。

“袁一琦,照顾好我姐。”

“你叫我什么?”袁一琦皱了下眉,

“…姐,姐夫。”王奕小声的喊了一句,便害羞地跑到了校门。


“这小子…”袁一琦双手插在胸前,“王奕长大了哈哈哈。”看见袁一琦露出了久违的微笑,沈梦瑶也捂着嘴跟着笑了起来。

“袁一琦,等周诗雨高考完,再等王奕毕业后,我们就搬走吧。”“嗯,都听你的。”

沈梦瑶向前走去,袁一琦看着她的背影,内心涌上一股难言的温情,仿佛是一片青草在风中摇曳,最后被带到了一朵鲜花上。


沈梦瑶转过身,对着袁一琦问道:“站那愣着干什么?回家呀。”

袁一琦回过神来,冲上去紧紧的抱住了她,

“沈梦瑶,我爱你。”

“傻瓜,我也爱你呀。”


“听我说重复的话,会腻吗?”


“不会,我只会反复心动。”










end.




评论(11)

热度(312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